Wednesday, August 24, 2005

顺服·Obedience

“Please 顺服一点啦。”这句话听了很刺耳,但无可否认让我从新的去看待这个词眼。很多时候当我们有自己的意见,自己的立场的时候,这句话就很容易的从不能够接受的人的嘴里讲出—“不顺服”。

当为了保护自己的立场是“绝对”“对”的时候,当发现别人的立场与我们不同的时候,我们就很自然的很轻易地说出“你不顺服”(感觉上好像用权力压迫人),这含义和“你应该要谦卑一点顺从我”是一样的意思(这岂不也很高傲吗?)。要别人绝对的顺服他的人,这不也就是代表了他自己也不愿意向对方学习吗?

顺服应该是要别人出自内心的,并不是去叫对方绝对的“顺服我”。顺服带有佩服你而顺从你的意思。你值得别人去顺服吗?对方的所作所为值得你去顺从吗?

不同的意见不同的立场,不是一件坏事,只要在当中有良好的沟通,就可寻出最好的方针,并不是“我不赞同你的看法,所以你就应当顺服我的立场。”

我不是个“YES MEN”,而且这并也不代表我不顺服,我只不过有自己的意见、自己的看法与立场而已。

若真的要我屈服在别人的“不负责任下”,叫我如何办到?不考虑别人的立场就要别人顺从,叫人如何顺服?若对方坚持“他自认很好的意见”,并且不接受别人的意见的时候,那如何叫人跟从?

试问,到底我如何不顺服?有人可以告诉我吗?
或许“不顺服”已经是一句“随口而出”并且“不负责任”的话,同时带着“我比你大,你该跟从我”的思想。你试过指责人不顺服吗?那么你想他顺服于什么呢?顺服于谁?他到底如何不顺服?若觉得对方真的不顺服,那么你有没有告诉他问题出现在哪里呢?你是以你的观点去衡量人呢?还是先了解他的观点再来给于批评?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?这应该值得好好去思考吧?

我们很多时候喜欢指责人不顺服,把问题归咎在对方的身上,我们从来没有想过,别人的不顺从,是否原因出现在自己的身上。

这一课,我学习了在指责别人不顺服前,先检讨自己,试问问题是否出现在自己的身上,然后再来衡量对方是否真的不顺服。顺服是双方面的,并不是单方面的。要别人顺服自己,自己就该要有好的行为与榜样。

我绝不顺服于别人的不负责任与错误,我选择顺从于上帝的带领下,这点我绝不妥协。
我们要别人顺服自己的时候,我们是要对方顺服自己呢?还是先顺服上帝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